38513_副本.jpg

玫瑰花饅頭,看似困難??但是鯨魚認為~不困難,而且它的步驟看起來也還好。

鯨魚反而認為~難在捲握位置點,以及橄圓麵團的部分和捲鬆緊的部分吧?!

這次會想做「火龍果饅頭」原因是~

因為鯨魚家很重吃水果,吃量也很大,所以於每次旅遊時,也很愛邊玩邊買~

因此就各處的批發市場也跑過,而在回程南部時買了一大籃『 紅色火龍果 』嘍!!

(印象中,好像一次買15台斤吧?)

之前吃了一些,但後來剩下的部分怕一直熟掉而來不及吃完,所以也自然的先丟冷凍。

結果....

竟然火龍果不適合「冰凍食用」

小孩子超排斥的,因為會軟趴趴吧?!我也無法接受。

但是,如果是芒果的話,就真得超級適合冰凍起來,變成純芒果冰沙,好好吃哦!!

38516_副本.jpg

於是心血來潮~

一天中,弄了3個麵團(1中筋2高筋)

因為我家還是較常吃麵包,而且每次麵包都用火龍果麵團,感覺顏色超美的,而想....

 

我卻還沒做過「玫瑰花」呢!!

 

為了怕製作出來的花樣不好看,所以我就只取「火龍果汁」,火龍果籽則去除掉。

中筋麵團(左邊)發酵起來,真得超美的,而且也超光滑的!!

那右邊的高筋麵團是後來才放著發酵,所以看起來就自然較小顆。 

 麵團材料:(饅頭)

中筋麵粉..............400g

泡打粉.................3g

二砂糖.................75g

火龍果汁............. 100g (依個人麵粉而定,分次添加來看濕度,不夠可再自行增加果汁量)

鹽....................... 半小匙

酵母粉................7g

沙拉油................15g

38511_副本.jpg

塑型方式可以google搜看,因為手沾的都是粉,我是臨時只用手機拍出成品圖。

第一團,感覺左上角的型不錯,右上則有點太鬆太開了~但是,右上反而是後來發酵和蒸後最讚的!!因為太開,而支撐兩側吧?!(個人的猜測!其實玩烘焙,就是從中自行摸索嘍!哈,我也不是很利害,都還是在學習玩~學習摸索中)

第二團,左下和中間那個,就是誤以為上面太鬆開而好像「走鐘」,所以這次就弄緊些,結果反而開不了花,呵呵。

這就是我所說的~要控制得當!!太鬆與太緊都不行

第三團,(右下)有較正常許多了,但是捲的位置有微微的不OK,而且也因為部分圓麵團橄到有點微大,變醜了。

38517_副本

『 發酵 』後,就是最『 關鍵時刻 』~

就是「不是你所能預想到的狀況」。

感覺好像整個大「走鐘」,哈哈。

麵團長大了,就是送蒸煮嘍~

因為我是抓一球(片)麵團是50g,算量太多,我建議可以約抓20-30g的小球麵團來橄成片狀較為適合。

因為我的量多,而造成發酵後過大顆,所以能蒸的空間有限。

我就選擇電鍋3顆,水波爐2顆,另外1顆測試為烤饅頭,與麵包一起烤。

(因為以前試過烤饅頭也蠻好吃的,外酥內軟,所以再來吃看看。)

38512_副本.jpg

將將~電鍋蒸出來的,2顆裝入10人份電鍋內是極限!!

顏色超美麗的!!粉紅色~下面還藏著一顆。

38514_副本.jpg

因為這饅頭發的很高,如果拿水波爐的蒸蓋上去就會壓平了,所以直接挑選「2麵團」(哈,就是選最醜樣貌的)

蒸完後,意外的顏色~淡鵝黃色,顏色也是很美!

但也不知為何,中間會仍有粉紅色,連底下中間也是粉紅色的。

個人猜測,也許因為壓到 & 直接受熱的位置關係吧?!

那不重要~感到好奇,所以就直接先開吃這其中一個。

好吃!!!就算中間粉紅色部分也是有熟,而且軟軟的,細細品嘗後,還會能感受到它天然的甜味呢!!

38515_副本.jpg

雖然有些造型不美麗,但是光看這些顏色變化,就感覺「心情很美麗」

也感覺很有趣,歡迎大家來試做看看哦!!

在網路上,我還搜看到一位將各種食材顏色用來製作,光看到那顏色後,就讓我也超想來做個『彩虹色的玫瑰花』

p.s 後來粉紅色的饅頭再次用電鍋蒸煮熱而發現~

為何水波爐蒸煮後會變黃色,是因為蒸煮時間過久,所以就自然變成黃色嘍!!

arrow
arrow

    紅橙鯨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